为什么苦闷?

先来引一段我写的评论:

很多上山下乡的论述之中,后来人很难理解当年知青为什么那么痛苦,觉得不就是生活条件苦一点吗?农民几千年都是这样,你们城市青年就那么娇气吗?实际上就是忽略了这个问题。
知青上山下乡的根本原因是被毛泽东用完就抛弃了。知青们不能理解为什么他们跟随伟大领袖的号召干革命,却沦落到了这种下场,只能按照伟大领袖的指示来接受再教育。在常年的意识形态教育(灌输)之下,知青们不可能真正认识到他们被毛抛弃这个现实,所以就只能陷入无穷的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的苦闷之中。

注意,最高指示可没有说:知识青年是社会主义建设光荣的生力军,要为建设社会主义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,知识青年万岁!而是说: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,很有必要。什么是再教育啊,就是欠教育,再往前一步就是办学习班了呗。其实上山下乡就是全国乡村大办学习班,大门敞开欢迎知识青年来学习,不学习就抽你。

大家可千万不要以为我这是在批评或是嘲笑小将们,因为老将也是一样的。继续来读李雪峰同志写的《我所知道的文革发动内情》。

5月11日的扩大会议也是中共历史上的一大奇观,堂堂政治局会议居然印发了关于处女问题的文件,估计林彪也是气糊涂了。此时彭真已经确定被打倒,他说了这么一句话:谁是第一个喊叫万岁的!可是此时他已经被“万岁”打倒了,说这个还有什么用呢?回到上面关于知青的那一段,我们可以明显看出,老将和小将其实是惺惺相惜的。

为什么苦闷?因为正是你彭真第一个喊万岁的那个人把你打倒了,正是你们小将喊着要献出生命的那个人把你们送去接受再教育了,而你和你们,又不能把错误“正确地”归于那个人,自然要苦闷啦。

同情倒也说不上,我只是希望中华大地上的苦闷少一些吧。

通过 WordPress.com 设计一个这样的站点
从这里开始